洪蘭是腦神經的科學家,對推廣親子關係和教育的改善也不遺餘力。她鼓勵年輕人敬業、幽默、重紀律,即使手上拿的是壞牌,也能打到滿貫,用自己的生命為這個地球留下一些東西。

很多人都不喜歡在畢業典禮上致詞,因為學生熬了四年,終於要畢業了,那種歡欣雀躍的心情是靜不下來的。

但是亞都飯店的總裁嚴長壽,卻有辦法開頭一句話,就使一半的人安靜下來,他說:「今天畢業典禮結束後,從明天開始,你們之中,至少有一半人是找不到工作的,而且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工作!」
緊接著第二句,全場都安靜下來了,嚴長壽說:「更殘忍的是,台灣可能根本沒有給你們工作的機會!假如你認為過去在學校所學的東西是一個謀生的工具,你會很失望。」

假如你把學校所學的當作換口飯吃的工具,你真的會非常失望,你必須要從工作中找到意義,喜歡你的工作,你才能保有這個飯碗,敬業是工作的第一個條件。

敬業會打開很多意外的門
外國有一句話:「Do what you like, like what you do.」一個人若能做自己喜歡的事,那真是非常幸運,只可惜天下這麼好命的人不多。大部分的人必須從基層幹起,慢慢往上爬,而決定你升遷的第一個條件就是敬業。

紐約市民曾經為一位工友舉辦盛大的退休派對,連市長都來參加。這個人為什麼值得市長親自來頒獎呢?因為曼哈頓是個島,需要有一百五十多部抽水機同時運作,把水抽出去,只要有一部不抽水,海水進來,很快就會使別台抽水機泡水、短路,地下一進水,地鐵就完了,紐約就癱瘓了。因此三十五年來,不論颱風下雨、感恩節或聖誕節,他都拿著手電筒,把曼哈頓的下水道巡一遍,腳上永遠穿著雨鞋、身上永遠穿著雨衣,他的敬業精神確保了紐約人的安全,所以人們感謝他。而他能夠日復一日地做同樣的事,只因為他看到了他工作的重要性。

四十年前我去美國留學時,父母告訴我:在人浮於事時,你要表現得比別人好,才有工作的機會。去上班時,要早到遲退。早一點到,有一點時間沉澱一下心情,思索一下今天要做的事,不要追著上課鐘聲、上班鈴聲,這會給老闆不好的印象把自已的事做完後,伸出手去幫忙做得比較慢的人,不要愛惜勞力,多做一件事不會少一塊肉。老人家的話非常對,系主任看到有不計較勞力,願意多做事,所以給了我四年獎學金,使我能安心讀完學位。嚴總裁也是肯多做多學,藉著幫忙別人,他學會了打字、傳真、發電報等當時還很人會的技術,很快的升到經理。

勤奮敬業常會打開很多你所想不到的門。

保持樂觀和幽默感
另外,在工作中要保持樂觀與幽默感,不要動不動就認為別人在找你的麻煩。

我有兩位能力一樣好的學生,一位在職場上春風得意,一路往上升;一位做了很久還是工程師。他們倆個人的差別就在幽默感上,人都喜歡跟笑口常開的人一起工作。現在公司請人都要經過考試,大家的專業本事都差不多,但近來的升遷就和做人大有關係了。這個幽默感不是拍馬屁、討好老闆,因為這會引起其他同事的不滿,看清你的人格。所謂的幽默感是四兩撥千金,例如,某位美國著名的棒球經紀人,有一次收到一份沒有簽名的球員合約,他就把它退回去,上面寫著「可能是你太急著要加入我們球隊,你忘了在合約上簽名了」;不久,回信來了,「可能是你蓋及著要給我加薪,你在合約上填錯數字了」。

卡內基美隆大學有一位教授,每次要別人幫他審論文時,他都在論文中附上一盒薄荷餅乾,上面寫著是「感謝您的辛勞,但請先閱讀論文再享用餅乾。」別人只要看到桌上的薄荷餅乾,就會想起論文還未看,這樣就省去催稿的麻煩。甚至,稿件許久未回時他也只要寫電子郵件:「請問,餅乾吃了嗎?」別人就會意了。這是非聰明的溝通方法,意思傳到了,又不傷感情。

善於利用時間
很多人都以「沒有時間、忙不過來」,作為自已工作沒有如期完成的藉口。其實這是很糟的藉口,因為在職場上,你要懂得分配時間,先做你必須做的事。英文有句俗諺:先做你必須做的事,然後去做可能做的事,有一天,你會突然發現你在做不可能的事。

每個人都是二十四小時是有人就能做到別人三倍的事,因為他善於利用時間,這個善於利用時間,不只是懂得策略,它背後要有紀律才做得到。紀律需要從小培養,下定決心的事要堅持到底,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,當把今天該做的事全部先做完後,自然就能沒有負擔地做自已喜歡的事,積少成多後,有一天就發現你完成了你認為不可能的事。紀律是所有學習的根本,沒有紀律的人不能學,也不會成功。

最後,人一定要把握機會隨時充實自已,才不會被社會所淘汰,同時,在自已成功後,還要想辦法幫助別人,獨善其身只會使你在生命消逝後,地球上沒有留下痕跡,只有兼善天下時,你的存在才有意義,這個世界才會因你而不一樣。

人生最值得敬佩的,是拿到一副不好的牌,透過智慧與毅力,把這副壞牌打到滿貫。年輕人手上最大的利器就是時間,「事在人為」,請善用你的時間,為這個地球得下一些東西,讓後人感謝你曾經出生過。

>>>>2008/6/23 今週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